你们所过的每一天,给一天/不是一天的长(?)评

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说好的长评,跪着也要写完。虽然晚了一天,好歹没跳票,原谅我吧。@非语 

月半王求太太的长评写得实在太好,我只能随便小扯两句了。《少年与剑》也是我最稀罕最喜欢的一篇饭轩文了,难能可贵的是明明是架空,却让人觉得,嗯,没错,就是我们喜欢的那两个人,就是他们会做出来的事,会说出来的话。翻评论发现月半王求太太,关于轩弟的一点历史,还有陶陶三位小天使是同一个人,我的妈呀我只想告白。

 


《一天》和《不是一天》,大概描绘出了我心目里他们在国家队所过的平淡的每一天。他们和我们自己的初、高中时期也无甚大区别,像是那时候班里两个特别要好的男同学:青春年少,无知无惧,每天放学的下午,相约着一起去打胖球,头碰着头,肩并着肩,嘻嘻哈哈,从没有隔夜仇,你迁就着我我迁就着你,简简单单,干净纯粹。

我只是想来看看你,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事,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话,我就只是想来看看你。

饭轩那段吸引了我们的时光,那段他们特别特别好的时光,也恰好是我们自己生命里特别好的时光。在月光下操场上散过的步,藏在看台椅子下两个人一起喝掉的一罐啤酒,在冬日的阳台上抽掉的人生的第一支烟和羽绒服口袋里与你紧扣过的指掌。少年味一直是饭轩这个CP里特别吸引我的要素,兼具了孩童的天真和装成年人的不成熟的成熟,看到他们的人人遗迹,总是让我想起夏夜的鸣蝉,刚刚割过的雨后的青草地的味道,满满的清爽好闻,是让人可以放松下来的味道。

我非常喜欢那段“樊振东满意的把没拿烟的那只手也放到了口袋里,口袋浅,到底是稍微有点挤,只好叠在孔令轩的手上,慢慢的又变成了只好握着孔令轩的手。孔令轩好像是挣扎了几下,他记不清了,应该是挣扎了几下的。”莫名的温柔和羞涩啊,我自己都能感觉到,那种朦朦胧胧的吸引和触动,某个自己找过的小借口,暗戳戳的小心思,那点以为你不会发现的小秘密,摩挲过的虎口上面的一小块皮肤。就和 《一天》里头小胖儿在孔令肩头微微的叹的那口气是一样的,你这个笨蛋,我的小秘密,既想让你知道又不想让你知道。不知道非语写这一段的时候有没有想到全锦赛上他们俩握着手走过的一个场,竹马竹马不过如此。

还有那段存gif动图的描写,相信每个人青春期里都有遇到过某个人,你的瞳孔凝视过他的每个时刻,都想刻印在自己的脑海里,最后你也不记得自己是因为哪一个时刻而真正触动了自己,但是依然记得那种想要把他铭记的心情,那些想锁进精致的小盒子里的片段。

每个人都是那样,对陌生人温柔礼貌,却对自己亲近的人不自觉的露出点不那么好的样子。我并不是说爱生气的小胖儿和爱跟小胖使坏欺糊他的孔令不好哈。我们很容易对亲近的人的那一点小任性,本质是基于对彼此之间的那一点笃定和信任,我知道你不会生气,我知道你会让着我,彼此之间温柔的包容。轩轩说过小胖儿是真治他,又无奈又亲密。这像是面具下偶尔露出来的那一截下颚线,像是手上茧子下面藏着的温热柔软的皮肤和灵魂,他们之间互相熟悉默契的那部分。我们只是旁观者,虽然我们很真诚热切的喜欢他们,但我们对他们并无帮助,我们既没法开导细腻敏感心思重的孔令,也没法帮胖儿卸下担负中国男乒未来的沉甸甸的担子,还好他们有彼此,还好他们有彼此。

孔令给迷迷糊糊的小胖儿遮光那段大概真是我暴哭的点了,我的小英雄啊,最近比赛比得真的很累了吧,在孔令的枕头上觉得好困好困,卸掉了所有的防备和成熟,像小孩子般的无意识撒娇,我脑海里一下子冒出来“我心安处是吾乡,我心安处是归处”这样的话语来,又想起《少年与剑》里那一段孔令问小胖说,你知不知道你睡着的时候鼻尖会抖的话来说,可想见在小胖儿不知道的时候,孔令温柔的注视着胖儿的样子来了,温柔到我想哭。而最最不会哄人的胖儿,想的是再有下一次,你来我这里靠一会儿,睡一会儿也好,哭一会儿也好,只要你不再难受,怎么都好。和羽绒服口袋里互相安慰互相扶持的两只手如出一辙,伤痛难过总会有的,但是有这么一个人在,谈心交心,竞争激烈又亲亲热热,包容那点小性子小使坏,天真暧昧朦胧甜美,已经很好了。

没说出口的誓言最真,无需多言,他们之间本就无需多言。




 我真的很容易放飞自我xjb写。。。躺平了。。。

评论
热度(2)

© 平姐是个纯爷们 | Powered by LOFTER